手機選單

新保生活關懷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小博士專欄(溫柔之手電動移位機)

2019-02-14 輔具專欄

      大家好~接續上一期的愛新知,小博士又要來介紹輔具大展中特別的輔具囉!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除了有琳瑯滿目的輔具外,也注重長期照顧這部份,希望藉由輔具與專業服務(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呼吸治療等)的導入讓長期照顧獲得解方。另外今年還有一個最有特色的就是現場限量索取的「長照12大哉問」導覽手冊!手冊中針對12個常見的問題提供相對應的輔具產品與攤位,讓大家能夠更容易地找到合適的輔具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真得是很貼心的手冊設計呢!

      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輔具也是長照12大哉問中的其中一類「照顧與移轉位可以更輕鬆」中的移位機喔!趕快來看看小博士的介紹吧~ 不曉得大家對於移位機熟不熟悉?在照顧的過程中,從床到輪椅、從輪椅到馬桶…等,常常是需求者與家屬要面對的一道難題,尤其對於較重度的肢體障礙,或是被照顧者的體型較照顧者大許多的情況,如果用搬抱的方式非常容易導致照顧者受傷,此時移位機的協助就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目前市面上已出現十分多樣的移位機產品,如果想要看有哪些移位機產品,可以到輔具產品單元(個人行動輔具-升降輔具)看一看喔!今天就讓小博士來介紹幾個在輔具展中看到、覺得比較不一樣的移位機產品吧! 首先要來介紹的是「病患轉移機械手臂」(圖一),帶點時尚感的淺黃色外觀讓它看起來不會有機器給人的冰冷感,這個產品就如它的名稱一樣,像是擁有兩個大大手臂的機器人,搭配專用的移位吊帶後便可將需求者托起。使用方式與一般移位機有點類似,當要將需求者由床移到輪椅上時,先將移位吊帶放至身體下方,再將此移位機的兩支機械手臂穿過移位吊帶位於需求者頭上方與膝蓋下方的固定處,確認固定好後,便能以控制移位機的高度與機械手臂的傾斜度來調整需求者的姿勢,然後將移位機推至輪椅附近,將輪椅放在下方的適當位置後,便可降低移位機讓需求者坐入輪椅中(圖二)。

圖一 病患轉移機械手臂 
(圖片來源:攝於2018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圖二 1. 將移位吊帶放到需求者身體下方,再將兩支機械手臂穿過移位吊帶位於需求者頭上方與膝蓋下方的固定處。2. 升高移位機將需求者托起。3. 移至輪椅處,讓輪椅在需求者正下方並向後傾斜。4. 降低移位機讓需求者完整坐入輪椅中。 (圖片來源:攝於2018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而這個「病患轉移機械手臂」最大的特色是,他可以利用兩個機械手臂不同的傾斜角度來調整需求者的姿勢,要平躺時讓兩機械手臂呈水平排列、要坐姿時讓兩手臂一高一低,便可以輕鬆且穩定的變換姿勢,真的是很特別的設計呢!另外它搭配的移位吊帶也不太一樣,不是用懸吊,而是以而機械手臂穿入頭上方與膝蓋下方的固定處,像是使用公主抱的方式一樣。若擔心需求者會亂動或跌落,也可以用雙手固定布將他們的上半身包起。另外,小博士要從移位機坐入輪椅時,是將一般型的手動輪椅先後傾固定在屁股下方,便可完整坐入輪椅當中。而若是要移位到不同款式、大小或電動輪椅上時,就要看看使用方式是否有不同或其他限制、需注意的囉!  

圖三 若擔心病患會亂動或跌落可以用移位吊帶的雙手固定布將使用者的上半身包起(左),而機械手臂是穿入移位吊帶位於頭上方與膝蓋下方的固定處(右)。 
(圖片來源:攝於2018ATLife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

 

文章轉載自:https://repat.sfaa.gov.tw/book/inside_01b.asp?cate_id=225

 

回上一頁
「新保生活關懷」 政府輔具補助代辦服務~免費幫您辦到好!

「新保生活關懷」 政府輔具補助代辦服務~免費幫您辦到好!

不論您是一般戶、中低(低)收入戶,只要您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 ,或年滿65歲以上的長輩,都享有政府輔具購置及居家無障礙居家改造補助,依據補助額度不同 就能輕鬆把需求輔具帶回家喔!

2018-09-26 輔具專欄
「新保生活關懷」台中輔具門市慶開幕

「新保生活關懷」台中輔具門市慶開幕

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新保生活關懷持續關注銀髮話題,積極配合政府長照2.0政策,已成為新北市及台中市衛生局長照特約單位,日前在台中市成立輔具門市,為有需求的民眾提供服務....

2019-01-08 輔具專欄